喜欢xz的不要点关注 也不要点赞

 

曾记否 初翻书页那一瞬

岁月静好,轻风拂过书页…… 


我的世界从此多了一群人 

苦寻他们存在的迹痕 


江厌离:阿羡……我……我马上就要成亲了,过来给你看看。 

聂明玦:我刀下亡魂无数,可我从不为一己私欲而杀人,更绝不为了往上爬而杀人。 

聂怀桑:这……我真的不知道啊…… 

蓝曦臣:金宗主,‘二哥’不必再叫了。 

金光瑶:蓝曦臣,我这一生害人无数,杀父杀兄杀妻杀子杀师杀友,天下的坏事我什么没做过!我可……独独没想过要害你。 

魏无羡:天子笑!分你一坛,当做没看见我行不行! 

蓝忘机:云深不知处禁酒,罪加一等。 

温宁:公子……对不起。 

江澄:都这种时候了,还要你跟我说对不起。我是多金贵的一个人哪。 

温情:对不起……还有,谢谢你。 

虞紫鸢:不回来就不回来,我离了他难道就不行了吗? 

蓝思追:金凌,你先把剑收一收…… 

金凌:是,我就是有娘生没娘养怎么样!轮得到你们来管教我! 


“阿凌……”金凌刚进房间,就看见一对陌生的男女站在中央,身着金星雪浪,面容姣好的女子,轻声呼唤着金凌的名字。 

“金凌,我们回来了。”看着那只手越来越近,金凌也在慢慢后退。他不知道该怎么办,如果是其他人,他早就让人滚出自己的房间了,只是这两张面容将他内心的傲气瞬间击垮。他们和自己爹娘的画像实在太像了。 

“爹…娘…”真的是你们吗?你们终于回来了吗? 

“阿凌,这些年你受苦了。”金子轩温柔地抚摸着愣在原地的金凌的头。 

“阿凌,过来让娘抱一抱。”江厌离也走到金凌面前。 

“爹娘,你们真的……回来了?不会……再离开了吗?”金凌拽着江厌离的衣服,眼角慢慢涌出泪珠。一个常年在外流浪的孩子,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家,那个最温馨的地方。 

“对,不会再走了。”金子轩也抱住了眼前的两人,他们已经……分开太久了。 

“阿凌,不要哭了,衣服都湿了。”江厌离拿衣袖擦去金凌脸颊的泪水,留下两道浅浅的泪痕。 

“我没有哭!” 

“这一点和你爹是真的像呢!” 

“娘,我听魏无羡那个家伙说,爹以前觉得娘你很平凡,看不上你。是这样吗?”金凌从江厌离怀中偷偷看了金子轩一眼,嗯金子轩那尴尬的表情,告诉了他答案。 

“咳咳……那是年少无知……” 

“算了,这些都过去了,刚见面还是别笑你爹了。”江厌离拍了拍金凌的头,“阿凌,有喜欢的人了吗?” 

“……有。” 


“聂怀桑,你又给我在这看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熟悉的怒吼声在聂怀桑身后响起,吓得聂怀桑立刻把手上珍藏版的《春山恨》一把塞在了自己枕头底下。 

“对不起,大哥我错了!” 

“……这出戏倒是挺好的。但你现在身为宗主,又给我在这里偷懒。” 

“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不是我!”聂怀桑背对着门口瑟瑟发抖。 

“等等……大哥,你不是……”抖了一会,聂怀桑如大梦初醒般转过头来。 

真的是那人,如记忆中一样严肃;如记忆中一样,看到自己在看闲书时,想揍自己。 

“大哥!”聂怀桑将自己的恐惧抛至脑后。 

他真的没有想到,这个人还会再回到自己身边。 

“算了,这些闲书不准再出现在我面前。”聂明玦任由自己的弟弟抱着,叹了口气,“这次先放过你。” 

“那大哥,宗主之位……” 

“想都不要想,既然接手了这个宗主,就给我履行这个责任。” 

“不要啊!”聂怀桑的哀嚎回响在空气中。 

“以后我会在旁边帮你。” 

“那大哥,那边还有一点文案,你来帮我吧!”聂怀桑眼睛一转,指着那堆成山的文案说到。 

“现在,先去练刀,回来再做。我会一直看着你。” 


蓝曦臣放在琴弦上的手指微微颤抖。 

观音庙后,他天天会来这观音庙问灵。每次都能感受到那人的气息,却没有任何回应。 

“蓝宗主,问灵,今日就不必了吧。”金色的身影从黑暗中显现出来。 

“阿瑶……我……” 

“天天来这里问灵,手不疼吗?”金光瑶站在蓝曦臣身后,看着他问灵,一弹就是一整下午。看着指尖渗出的血珠沿着琴弦滴落在地面上,却不知如何开口。 

“阿瑶,你还是不肯原谅二哥吗?” 

“蓝宗主不是亲口对我说过;‘金宗主,“二哥”就不必再叫了’” 

“……”这几年,蓝曦臣一直都活在悔恨中,后悔自己不信金光瑶,恨自己亲手将他推入地狱。 

“不过……如果阿瑶真的恨二哥,阿瑶就绝不会再出现在二哥面前。” 

“如果真的和二哥讲的一样,阿瑶宁愿灰飞烟灭,也不会在这里一直陪着二哥。” 

“二哥你弹琴,越来越难听了,还是先把手包扎一下吧!”金光瑶抓着蓝曦臣的手,往山下走去。 

“阿瑶,对不起!二哥不该不信你。”蓝曦臣站在原地不知道该不该放开那只手。 

原本能再见一面对他来说,都是奢望,他怎敢在奢求更多。 

“二哥,你如果再不信阿瑶,阿瑶就再也不喜欢你了!” 

“……”这是金光瑶在蓝曦臣脸上看到呆滞或者说是惊讶的表情。 

金光瑶抱住蓝曦臣在他怀里笑了笑。 

他的二哥,可是有不少次都是喝了酒过来,说了一些连自己都不敢相信的东西呢! 

一句喜欢,哪里能抵得上二哥对他说的所有的爱呢。 


“魏婴,你真的没事吗?”蓝忘机看着魏无羡说到。 

明明已是脸色发白,却还在不断地放学,化血入阵,了然无迹。魏无羡和蓝忘机云游的过程中,也不断在寻找着让众人复活的方法。一次偶然的机会,让魏无羡可以把江厌离和金子轩复活后,他就想凭借一人之力,让那些人都重现世间。 

“这次,换我的血。”蓝忘机拉过魏无羡的手,却被魏无羡挣脱开来。 

“蓝二哥哥,我保证这是最后一次。”魏无羡拍了拍蓝忘机的背,对他笑着说到。 

“那就一起。” 

“唉,别……唉。”魏无羡无奈地叹了口气,奈何自己的速度真的赶不上蓝忘机用避尘划破自己手腕的那一点时间。 

“魏婴,我不想再失去你。” 

“不论是因为什么原因。” 


任时光老去也不能先见 

终是没有相遇的缘分 

书中你们演悲喜离分 

书外的我们认了真 


“江宗主,你受伤了,先别动,不然伤口会更严重的。”又是这声音,每次在这个时候都可以遇到他。明明是温狗,却还要让我欠你多少次命才够。这让我如何下得去手。 

江澄甚至连挥鞭对那人的勇气都没有了。 

“你是……温宁?”睁开眼,映入眼帘的那人,缺与自己以往所憎恨的有所不同,澄清的绿眸,表达出对自己的关心。一袭白衣,虽有数道划痕,残破不堪,身上多处被鲜血染红,白衣与皮肉相连。 

“是的,公子帮温宁回复了人身在这里找姐姐是,看到了江宗主受伤,就……温宁医术不好,弄疼江宗主了,还请江宗主原谅。”温宁拿着纱布往江澄受伤的腿上一圈圈裹着。 

“温宁,谁要你救!” 

“怎么,让我一次又一次地欠你命很好玩吗!明明就是温狗,却还来就我,你是想让我落下个忘恩负义的名声吗?”江澄握紧自己的拳头,“不就是……只要你不再出现在我面前,我绝对再管你。” 

“江宗主……你知道温宁不是这个意思。温宁,姐姐四叔他们都是医者,这种事,本就是温宁的职责所在。”温宁眼神暗了暗,“江宗主现在伤的真的很重,等江宗主伤势有好转,温宁自会离开。” 

这……恢复个人身,还把结巴给治好了。 

“用完了……”温宁已经把身上的最后一点纱布用完了,但江澄身上的伤还没包扎完。 

“喂你!”江澄看着温宁将自己的袖子撕下来,又撕成一条条缠在他身上。 

温宁身上的白衣本来就已经是松松垮垮的,再被温宁这一扯,衣领大开,江澄的目光从他精致的锁骨上划到胸口和手臂上那一道道疤痕,手不禁抚上。 

“这些都是我……”江澄不知为何,心中为之一痛。 

“不是的!这些伤……很早就有了。” 

“很早,什么时候?” 

“大概,十几岁左右吧。”温宁摸着后脑,尴尬地笑了笑。 

“……”江澄把自己的外衣脱下来扔给温宁,“穿上,我可不想自己受伤了还要再照顾一个蠢货。” 

“你身上的伤……过来,我帮你看一下。” 

“……江宗主,谢谢。” 

温宁和江澄互助着回到了莲花坞。江澄的伤倒是无碍了,只是温宁的伤,由于江澄的医术实在太差,还没到,就因为伤口感染晕了过去。 

“来人……在我房间旁边整理出一个房间。”江澄双手从温宁膝处穿过,抱起他就往自己房间走去。 

“把仓库里最好的药材都拿出来,去请最好的大夫。快!” 

“看来,我们要有主母了。”一旁的弟子暗暗窃语到。 


“温宁,温宁。”温情见温宁有醒来的征兆,立刻就跑到了床边。 

“姐…姐…”刚刚才睁开双眸,眼前的事物都很模糊,但这声音,温宁永远也不会忘记。 

“姐姐……这里是……哪里?对了,江宗主他怎么样了?” 

“莲花坞。我说你啊,一心只会想着别人,什么时候能想想自己,你看你这伤的!”如果不是因为温宁伤势,温情真的很想在他脑袋上敲几下。 

“温宁,你给我躺好了,伤没有好,还想乱跑!”温情见温宁正欲下床,又把他给按会床上。 

“江宗主……不想见到温宁……”温宁攥紧被子,思考自己应该以怎样的理由让温情带自己离开这里……这样,才不会给那人心中添堵。 

“傻,以江澄那家伙的性子,如果他真的不想看到你,就不会安排你在他房间里了。” 

“他……他的房间!”温宁惊到“江宗主”也不喊了,“姐姐我们还是快点走吧!”温宁拽着温情的袖子,着急的说到。 

“怎么,住在我房间里,还嫌不够?既然进了江家,你就永远别想再出去了。”不知何时江澄已经站在了门口。 

可他不知道,他的一句话,给温宁造成了更大的心理阴影。不管温宁往那想,总之,肯定没有朝着江澄本来的意思那想。 

‘我家弟弟怎么这么蠢……以后谁敢再伤他,先问姐我同不同意。’从此温情随身都会带着针,特别是在温宁身边。 


江澄抱着温宁送进自己房间,难得细心地帮温宁换上一件干净的衣服。 

“他是什么人?”待江澄把门关上,虞紫鸢才出声质问到,一旁的江枫眠则是平静地看着江澄。 

“娘……” 

“温家的。”虞紫鸢将门推开一条缝,看着里面躺着的人儿,语气并没有什么变化。 

“是。他救过我命,等他醒来,我就让他离开。” 

“江澄,等你什么时候弄清楚自己的心意,再来见我。”虞紫鸢不得不承认,看着自己这个傲娇的儿子,自己都为他心急。 

好不容易有喜欢的人了,却傻愣愣地啥也不说。先不管是男是女,能不能把人追到手还是个问题。 

“江澄,听你娘的好好想想,你也是当宗主的人了。” 

江枫眠自从回来后,就一直觉得自己和虞紫鸢的身份颠倒了。没办法一切都要听自己夫人的。 


今日,蓝思追又一次无偿的陪金凌来夜猎,借口无非就是‘想出来历练一下’,‘魏前辈让我出来的’或者‘我出来取一个东西’,这样两个人就一路走下去了。最后金凌也没见蓝思追取到什么东西,反而是两人遇到棘手的事后,带了一身伤回去。 

更巧的是,金凌每次夜猎都能‘偶遇’蓝思追。 

“蓝思追你是不是喜欢我。”看着又是一身伤的蓝思追,金凌非常淡定地拿出了纱布和各种各样有钱也买不到的药膏,一个个往蓝思追身上抹。 

“金宗主,还是少用点吧,很贵的。”蓝思追自动回避了金凌的第一个问题。 

“行。”金凌见蓝思追不回答,二话不说就直接将他头上的抹额给扯了下来,“要不然这条抹额给我,要不然你就永远也别和我见面。” 

和魏无羡蓝忘机认识这么久了,当然知道这条抹额的含义。 

“阿凌……” 

“那你就把你这个人给我,这些药材的费用,我就不和你追究。” 

“……”蓝思追处于死机状态。 

“蓝思追,你是不是傻!什么明显你都听不出来?” 

“我喜欢你啊!”金凌朝着对他脸发呆的蓝思追喉了一顿,万幸的是,把他给吼醒了。 

“阿凌,我以为你讨厌我。” 

“你先把那个东西给我拿下来,别给我学魏无羡他们!”可蓝思追就是不听,把抹额一端系在金凌手腕上,一端系着自己手腕,拽着他的手,准备带他会蓝家。 

“蓝思追,你听到没有!给我松开!” 

“阿凌,我听到了。”可就是不做。 

“你……我最讨厌你了!” 


我还在想故事里的那群人 

因为他们痴了的心神 


合上书页,所有的一切都在此中止。 

对《魔道祖师》其中任何一个角色来说,都是一个悲剧。不管是魏无羡的逝去,蓝忘机的苦等,还是温宁温情的出身…… 

它成全了忘羡,但也只成全了忘羡。 

那些不过都是我们的遐想…… 

书页合起,不过是我们在这个世界,关于他们人生中一段时光的闭幕。也许,在那个世界,他们还会以自己的方式活下去。他们后面还会发生怎样的事,我们无从得知。 

我们,不过是读书人。谁曾记,初翻书页的那一瞬;合上书页,自己的轻声叹语。 

也许有那么一个未来,岁月安好,愿他们永世无忧。 


他们在书里演悲喜离分 

书页外的我们认了真 

未来谁还记得这戏文 

记得心底的他们 


本是无缘相见,奈何入戏太深。


歌词来自于《书内书外——献给稻米的歌》

评论(14)
热度(22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

© 浮夜解 | Powered by LOFTER